七葉。

我亦飘零久。

【资料整理】日本平安时代相关资料整理

m

强制食用:

前阵子写了一篇平安时代背景的文,虽然写得不好,但是资料查了挺多的,想要做个整理总结。


半吊子的考据宅,写得不专业,欢迎指正和补充。以后如果有新发现,也会在这里面添加。






书籍:


(*所配链接如无另外标注均为豆瓣链接)




文学作品:


 



·《源氏物语》 


推荐丰子恺老先生的译本,用词用句都非常流畅又有诗意。想要了解平安时代,这本是避不开的,里面的人物都是这个世代的缩影,虽然主角大都是贵族,但是还是能一窥平安时代的风貌。


·《枕草子》 


这本也是避不开的,如果是想要写文做考究,这本比起《源氏物语》更值得看,因为这本的主题就是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,从里面能整理出一堆平安时代的风俗习惯。因为我只看了林文月的译本,就不推荐译本了。


·其他文学作品


平安时代作为日本文学的黄金时代还有很多文学作品,因为时间有限,除了以上两本外都没看过,就不随便点评了。


附一个知乎上的相关整理和介绍:


日本平安时代被誉为日本古典文学的黄金时代,除了《源氏物语》和《枕草子》以外,还有什么著名的佳作?- 知乎





资料:



· 《平安日本》 


相当不错的入门,非常简单易懂,而且比较风趣。后面还有非常长的《源氏物语》的导读(?),基本上看完也明白《源氏物语》的梗概了。


· 《日本平安时代的社会与信仰》 


只看了一部分,写得一般,而且略乱,主要研究方向偏向于贵族文化。但是国内研究平安时代的著作实在不多,聊胜于无吧。


· 《源氏风物集》 


这本是我写完文之后才发现的。新出的书,没有买,在书店里翻了翻,感觉还可以吧,可以配合其他的几本来看。







妖怪文化/怪谈:


(*所配链接如无另外标注均为豆瓣链接)


感觉平安时代的文化和它的妖怪文化是分不开的,所以这里也附上写文时候用过的资料




资料:



·《宛若梦幻》


·《日本神妖博物誌》


·《怪谈》


以上几本是日本妖怪的普及性介绍,比较大同小异,我是一起看的,所以也不太记得哪本是哪本了,个人感觉区别不大。《日本神妖博物志》感觉比较齐全一点。


·《妖怪大全》 水木茂 著


·《画图百鬼夜行》 鸟山石燕 著


以上是画集,可以选择性阅读。





怪谈:



·《今昔物语集》


·《怪谈》小泉八云 著


·《雨月物语》


·《春雨物语》


·《全怪谈》


以上都是日本的怪谈故事,如果没有特别的选择取向,可以随便看一本,如果喜欢可以都看。





特别推荐:



《阴阳师》梦枕貘 著


也是老梗了,但是作为一个粉,我肯定是要推一推梦枕貘老师的《阴阳师》的,虽然里面不可能完全是按照历史来写,但是对于平安时代那种“人鬼共处同一屋檐下”的氛围和诠释真是太棒了。日本的妖怪文化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:妖怪与人类一样,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故事。它们并不是没有头脑的怪物,它们也有自己的起源,而它们的起源都在人间。而《阴阳师》里面的故事关于这一点写得非常棒,我读过好几遍,每次读都觉得还是很有意思。







服饰相关资料:


·日本传统服饰/纹饰资料集整理+自定义搜索引擎(不定期更新


一位太太整理的lof,我找资料的时候用了里面挺多的网站,非常推荐大家从这里入手。


因为时间有限,里面的网站我也没看完,但是里面提到过的,而且我用得比较多的会在下面整理出来:



·绮阳装束研究所


全日文网站。


是比较全面的日本传统服饰介绍,基本上服饰的都可以在里面找。


·有职资料馆 


全日文网站。


也是 一个比较全面介绍日本传统服饰的网站,还有一些平安时代的资料。


·Web素材集「綺陽堂」


全日文网站。


主要是平安时代的服饰纹样。如果需要描写衣服的图案,可以参考这个。


·风俗博物馆 (上面那位太太帖子里的网址似乎出错了,这里的这个是可以用的)


全日文网站。


我要大力推荐这个网站好么!!!!这是京都一个源氏物语主题的博物馆的网站,虽然是个博物馆官网,但里面有很多关于源氏物语中的文化普及,包括方方面面,衣、食、住、行、乐器、宫中活动、节日……如果只想快速了解一下平安时代,强力推荐这个网站!!!


·成茧的日记


一位豆瓣er的资料整理集,从飞鸟时代到现世的都有。



·关于狩衣① 结构


·关于狩衣② 颜色


前面提到的太太自己做的关于狩衣的整理。






其他:


·宮中行事


全日文网站。


介绍平安时代皇宫中每月活动的网站。可以同风俗博物馆 - 年中行事《平安日本》 、《日本平安时代的社会与信仰》关于宫中活动的介绍共同使用。


·歴史データ館


全日文网站。


介绍日本历史的网站,其中我用得比较多的是官位相当表这个整理,介绍了平安时代宫中的各个官职。要搞清楚一个时代的官职还是挺难的,感觉百科的不太靠谱,这里的是个不错的参考。


·葵祭 - 京都市观光协会


全日文网站。


关于日本三大祭——葵祭的介绍,是京都市观光协会的官网。


·《源氏物语》与《枕草子》所见平安时代的饮食 - 豆瓣


中文资料。


关于平安时代饮食的介绍。可以同风俗博物馆 - 行幸の饗宴《平安日本》中的相关资料共同使用。


·日本令制国的名称由来是? - 知乎


介绍平安时代各个国(行政分级,可以按我国的“省份”来理解)名称的由来。


·日本古代史网页和日文名著在线阅读站点  


资料整理大佬设定控做的相关整理。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